Toko Indo CenCen華珍印尼式餐坊

快樂的勤奮

採訪/陳毅豐


發群今年高三,是我們寫作班的同學,因為新二代的身份,有著許多為新住民發聲的想法與計劃,而參加了這次專案。當他介紹自己家裡的餐廳就是我常經過但一直沒機會走進去的華珍時,我詢問他,可否採訪他們家餐館呢?


搭火車會經過後站的新興路,雖然只是匆匆一瞥,但是黃色的燈光,充滿異國情調的擺設讓我無法忽視它的存在。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家印尼式餐廳,一直想著下次不趕車的時候要來品嚐一下印尼風味的美食。


週三的下午,發群比較早下課,可以到店裡幫忙,於是我們約了晚餐時間。到的時候,發群的爸爸正忙進忙出幫客人點餐、出菜,發群為我們介紹餐點後也到廚房準備我們的餐點。烤雞腿飯是我之前經過看到就會流口水的餐點,而同行的同學則點了印尼道地的薑黃飯,發群還介紹我們印尼當地飲料──犀牛水,有不同水果口味,據說是降暑氣的聖品。


趁著發群去準備餐點的空檔,我趕忙著在店裡到處看看,因為這裡根本就是一個小型的印尼超市,有各種不同的印尼餅乾、泡麵,還有調味料,牆上掛著許多民族風的飾品和畫作,看得我眼花撩亂,彷彿置身國外。


不一會兒,我們的餐點來了。烤雞腿飯果然沒讓我失望,鹹鹹甜甜的口感,完全對我的胃,沾醬也是沒吃過的風味,沒等發群一起用餐,我就快吃完了,原來這些調味料都是爸爸自己做的獨家口味。





用完餐後,爺爺跟我們說他的爺爺是福建人,從廈門移民到印尼,所以他的閩南語比國語還要流利。等到大部分客人漸漸用完餐,發群爸爸有點空檔也坐下來跟我們說說他的故事。他們本來居住在雅加達,大約發群三歲時,印尼發生排華事件,促使了發群爸爸移民台灣的決定。本來在印尼從事資訊業的爸爸,為了盡快在台灣立定腳跟,開了餐館,賣起了印尼家鄉味,兼著幫同鄉們訂機票,寄包裹的服務,在異鄉打拼。之後也順利把爺爺接了過來團聚,而且最近還開發了新的業務,幫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同鄉舉辦印尼式婚禮,讓在台灣工作的移工們可以完成屬於自己文化的終身大事,而且舉辦婚禮的同時,透過網路直播給家鄉親友一起同慶。





快樂、樂觀是店裡所有擺設訴說的語言,有荷蘭風格的吊燈、峇里島的畫作、傳統竹製樂器、印尼國徽、中國風的掛飾、許多的面具臉譜、兩隻大大的壁虎木雕,繽紛的色彩,有著風格迥異卻又毫不違和的文化融合,在發群父子三代可以看到南洋華人的勤奮與韌性,冒險精神與隨遇而安的性格。


美食永遠是文化融和的重要元素,看著許多美味的餅乾與充滿驚喜的調味料,我趕緊要發群給我推薦哪些口味是最暢銷的,我要買回去品嚐,還要來一罐剛剛用餐時那令人難忘的特製辣椒醬。在我打包一大袋準備要結帳時,爺爺寫了一張紙條,跟我說這是樹薯餅,原來我買最多的餅乾是樹薯做的。


因著這樣的採訪機會,品嚐異國美食,認識生活在同一塊土地的不同文化,這樣的體驗是生活在台灣這麼久所沒有想過的,原來台灣這麼豐富多元,像是一艘巨型航空母艦,乘載著許多人夢想與打拼的足跡,航向共同的未來。日久他鄉是故鄉,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覺得很驕傲,也為像發群一家在台灣打拼的新台灣人感到驕傲。(1221字)


Toko Indo CenCen華珍印尼式餐坊


店家地址
中壢區新興路212號

店家電話
03-458293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皇泰銗泰式養身會舘

晏晏養生館/Son Yen時尚精緻女裝

玉富沙龍工作室-美容、美睫、美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