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拉合爾巴比Q廚房LAHORE NIGHTS BBQ KITCHEN

採訪/陳毅豐

這不是第一次造訪夜拉合爾巴比Q廚房,幾年前剛搬到龍岡,那時候還沒有意識到我住到了一個充滿異國味蕾的美食地區。

巴基斯坦是一個對台灣人而言很陌生的國家,印象中只知道離印度很近,依照以前到印度餐廳用餐的經驗,口味應該也是辛香辣為主,並沒有太多特別的期待。加上它在同地區算是價位較高的餐廳,便抱著嚐鮮的心情前去用餐(其實只在我家巷口,走幾步路就到了)。

雖然已經是幾年前,我也已經不住在龍岡地區,但是因著這次社會局走訪桃園新住民店家計畫,夜拉合爾這名字從我腦中一下子跳了出來。趁著這次機會,再來品嚐充滿異國情調的美食,順便跟太太來個週末午後的小約會。



一走進夜拉合爾,就被牆上的照片所吸引,這是我上次造訪時沒有發現的。正在思考著怎麼說明來意,希望店家可以接受我的採訪時,店員遞上了菜單,在飢腸轆轆且美食當前的情況下,我決定先飽餐一頓再來思考這複雜的問題。



在等餐的時候,有個可愛的小男孩拿著他的糖果走到旁邊問我要不要吃,不一會兒,我們點的烤餅跟羊肉咖哩套餐來了,兩張大大的烤餅,一張原味,一張是奶油口味的,第一口吃下只覺得還不錯吃,吃了第二口以後居然停不下來,而且沾著咖哩又有不同的風味,雖然看起來點的不多,但是估計又是過量的一餐。

飽餐一頓後,我們說明來意,老闆娘非常樂意且熱情的邀請老闆來接受我們的訪問,不過因為老闆剛來幾年中文還不流利,用英文訪問會比較容易。

原來牆上掛著的照片都是汗卡力的家鄉與親人的照片,剛剛那個小男孩是剛滿五歲,明天要上幼兒園的兒子。聽著汗卡力說著他的故事,從移民新加坡,又如何因為十年前到台灣出差而認識老闆娘,進而移居台灣,開了夜拉合爾,有了愛的結晶,也解答了店名的由來。原來汗卡力來自巴基斯坦的拉哈爾,店名就是家鄉的音譯,也聊到了在家鄉他們有打獵的習慣,他跟親友兄弟會在清晨四點開車到家鄉附近的湖邊在天亮前狩獵雁鴨。他說如果我有興趣也可以帶我去打獵,讓我彷彿已經跟他到了湖邊,屏著息,等待著雁鴨飛起的那一瞬間。

汗卡力帶著我遊覽了他的家鄉與生活後,我問他,你是專業廚師嗎?為何會選擇開餐廳呢?「這是我的興趣,我想讓客人吃到最道地的巴基斯坦料理,用最好的材料,做出最道地的口味。」你覺得台灣跟你的家鄉有什麼不同?「沒什麼不同,一切都很像,氣候很像,人文很像。」我進一步問,那為什麼你會選擇落腳在中壢龍岡地區呢?「因為這裡有清真寺啊。」原來汗可力是穆斯林,龍岡清真寺是他生活中的重心。因為還想對巴基斯坦相對於台灣的不同有多一點認識,我又再問汗卡力,那台灣對你來說跟家鄉的差異在哪?以後會再回家鄉生活嗎?

「Taiwan is my home, this is my home.」他說。



訪談結束後,我又再仔細的看了看牆上的照片,原來攝影也是汗卡力的興趣,看著這些富有情感的照片時,讓我一瞬間又走進了汗卡力的家鄉。牆上掛著類似我們春聯的裝飾,上面寫著的意思原來是阿拉真主。櫃檯旁放著兩座獎牌,原來夜拉合爾在2017年的時候就得到了桃園市政府舉辦的魅力金三角特色料理評選第一名,而且有兩個第一名。

在我們準備離開時,老闆娘把我們叫住,然後進廚房忙了一陣,拿了一個餐盒給我們,說這是他們平常吃的長米飯,這是隱藏版料理,並不在菜單上,沾著酸奶醬一起吃會更好吃,考量著已經脹起來的肚皮,可能明天才有辦法享用了。

最後來到門口,可愛的小帥哥瞪著大大的眼睛跟我們說再見,從小汗卡力的眼睛裡看到的是兩個不同文化的連結,還有愛的具體呈現。而家鄉的定義又是什麼呢?「有家人,有信仰,有愛,那裡就是我的家鄉。」

後記:回到家後,抱著嚐鮮的心態,吃了一口隱藏版的長米飯,結果又是一口接一口的停不下來,不一會又吃完了,看來遇到美食,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我已經期待著下次造訪要吃什麼了?

夜拉合爾巴比Q廚房LAHORE NIGHTS BBQ KITCHEN

店家地址
中壢區龍東路255巷2-1號

店家電話
03-45650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皇泰銗泰式養身會舘

晏晏養生館/Son Yen時尚精緻女裝

玉富沙龍工作室-美容、美睫、美甲